《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节选)》学习内容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20224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8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出版发行。

《纲要》是用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原创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工作,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最新教材,主体分9章,分别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根本保证、道路选择、根本立场、必然要求、生命线、主阵地、主战场、中心任务、大国担当来展开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它全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原汁原味呈现习近平主席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需要我们反复揣摩,悟得精义。下面,节选了部分内容共同学习:

四、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关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根本立场

2. 坚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3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我国是一个有着十四亿多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应对历史罕见的大危机,立场决定方向,也决定行动优先序。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仅三十多个小时的婴儿到一百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 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

(33)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充分发挥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加大药品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基层基础,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要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

六、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关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生命线

3. 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

(44)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思想入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佳。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

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在国内,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不时出现,有的人借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攻击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的人极力歪曲、丑化、否定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有的人大肆宣扬西方的价值观。国际上,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他们极力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是挂羊头卖狗肉,目的就是要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千方百计利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炒作,煽动基层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不满,挑动党群干群对立情绪,企图把人心搞乱。“谎言重复一千遍就会变成真理。”各种敌对势力就是想利用这个逻辑,把我们党、我们国家说得-塌糊涂、一无是处,诱使人们跟着他们的魔笛起舞。如果我们不主动宣传、正确引导,别人就可能先声夺人,抢占话语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对那些恶意攻击光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一切媒体、平台等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提供方便。要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借机干扰和破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

做好党的新闻與论工作,营造良好與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合都要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與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45)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士崩瓦解。共产觉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说教,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46)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 心头之患。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安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前有西方政要就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 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在这两个群体中,有些经营网络、是“搭台”的,有些网上发声、是“唱戏”的,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能量不可小觑。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对网上與论热点,要深入研判。事实证明,网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重大社会事件,从来都不是个别人一时心血来潮搞起来的,而是各路角色粉墨登场、联手行动的结果,是有选择、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对这些情况,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线上线下要密切联动,不能云里来、雾里去,決不能任由这些人造谣生事、煽风点火、浑水摸鱼。

管好用好互联网,重点要解决好谁来管、 怎么管的问题。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要高度重视网上舆论斗争,消除生成网上舆论风暴的各种隐患,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制度体制优势,坚持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47)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他们下功夫最大的一个领域就是年夺我们的青少年。境外一些势力经常在我国高校开展活动,一些境外宗教组织以高校为重点开展渗透活动,还有宗教极端势力对一些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渗透。我们培养人的目标是什么要搞清楚,现在非常明确坚定地提出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按班人。如果培养了半天,培养出来的是吃里扒外、吃哪家饭砸哪家锅的人,甚至是我们这个制度的掘墓人,那就会是失败的教育!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高校、院(系)等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如果有人以所谓“学术自由” 为名诋毀马克思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那就应该旗帜鲜明予以抵制。要加强校报校刊和网络治理,严明教学纪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和清除各种错误政治思潮、分裂主义、宗教活动等对学校的侵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八、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关于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中心任务

1.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94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当前,我国形势总的是好的,但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染了。过去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矛盾不存在了,但新的矛盾不断产生,其中很多是我们没有遇到、没有处理过的。我们强调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95)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

4.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99)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沖击。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

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要统筹推进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金融监管,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要实施重点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00)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考虑困难和问题,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发扬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坚决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信息产业部备案:豫ICP备17029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