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论坛》杂志编辑委员会章程

《国医论坛》(双月刊)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主管的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中医药学术期刊,创刊于1986年。为了把《国医论坛》杂志办成全国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学术刊物,充分发挥编辑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委会)的学术领导作用,特制定《国医论坛》编委会章程,自第五届编委会通过之日起遵照执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 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 促进中医药学术和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提高中医药在国民医疗卫生保健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条  办刊宗旨宣传党的中医政策,报道国内外研究张仲景学术学说以及中医基础理论的新成果,交流运用中医传统技术的创新方法和经验体会,介绍名老中医的学术特色和临证经验,传递中医药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的情报和信息。

第三条  办刊方针:坚持“一面向二突出三并重”,即作者和读者面向国内外;突出张仲景学术学说研究,突出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继承与发扬并重,理论与临床并重,提高与普及并重。  

第二章    编委会的性质

第四条  《国医论坛》编委会是由杂志主管部门和主办单位设立的由从事中医药临床、教学、科研、编辑出版和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期刊编辑工作委员会,是依靠专家学者办刊的组织形式,是全面负责杂志质量的学术领导机构。

第五条  编委会接受杂志主管部门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的领导, 业务上接受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指导。

第六条  编委会对具体负责编辑、出版和发行等日常工作的编辑部起学术领导作用, 编辑部作为编委会的执行机构, 必须执行编委会的决定。


第三章 编委会的组成

第七条  编委会成员的组成原则: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深中医学及现代医学理论功底,学术造诣和编审能力较强,是某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学术态度严谨, 学风正派,身体健康 ③地域分布广泛,学科结构允当,老中青配备合理; 热心编辑工作, 能积极参加编委会所组织的有关活动。

第八条  编委会成员实行聘任制, 由编辑部提出具体方案和人选, 在征求本人同意后, 经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审核批准,最后报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和中华中医药学会批准备案。聘书由编辑部颁发,编委会名单在《国医论坛》上每年刊登2次。

第九条  编委会设顾问1~2名,主任委员1~3名, 副主任委员、委员若干名编委会日常事务由执行机构编辑部自行处理, 重大问题应向顾问和主任委员报告。

第十条  编委会每届任期4年, 可连聘连任。任期内一直不投稿、不审稿、不参与编委会活动者, 视为自动退出编委会。

第十一条  编委会的换届调整,由上一届编委会会同杂志主办、主管单位提出初步人选, 再依据前款第八条规定产生新一届编委会。新一届编委会一般应保留上届编委成员的2/3。

第四章 编委会的职责任务

第十二条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中医药工作方针政策, 遵守国家出版工作法律法规, 执行和落实上级主管和监管部门的决定决议。

第十三条  研究和确定期刊定位、办刊宗旨和指导方针, 制定和调整期刊的学术风格和读者对象。

第十四条  制定期刊编辑出版业务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制定期刊年度选题规划、组稿计划、栏目策划和编排设计方案。

第十五条  听取编辑部的工作汇报, 检查编辑出版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落实情况, 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 帮助和指导组稿审稿、编校加工、栏目设置、版式设计和宣传创收等工作。

第十六条  编委会成员要积极撰稿、组稿、审稿, 每年至少提供或推荐1篇以上具有创新性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同时要关心编委会及编辑部工作, 及时提出各项改进和提高刊物质量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协助编辑部扩大作者队伍,增加刊物订户,开拓合作领域。

第十七条  编辑部主任是编辑部日常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在主编的委托下可行使主编责任,主持编辑出版工作, 把握办刊方向, 拟定期刊年度选题规划、组稿计划、栏目策划方案, 终审签发稿件。

第十八条 编委会主任全面领导编委会工作, 研究方向性问题, 主持召开编委会会议, 下达和布置重大工作任务, 积极筹措办刊经费, 为编委会及编辑部提供必要的工作和学习条件。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编委会原则上4年召开一次全体编委会议,总结届期内的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汇报、建议和意见,研究部署下一届编委会的工作。

第二十条 编委组稿、审稿等编审工作的专项经费和编委会活动经费,由主办单位负责解决。

第二十一条  编委会成员享有在《国医论坛》上免费发表学术论文的权力,享有获得审稿、组稿劳动报酬和每期一本样刊的权力,享有优先参加编委会主办的学术会议的权力。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的修定,须征得2/3以上编委的同意。

第二十三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信息产业部备案:豫ICP备17029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