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的写法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摘要,即文章的中心思想。一个好的摘要,能使读者基本了解文章的精髓,以便于阅读的取舍及数据库的收录。

无论何种体裁的文章,摘要一般都应涵盖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

目的:是对文章内容的核心提示,明确告诉读者文章要解决的问题。多与标题相近,可用一句话进行概括。如:对代谢综合征中医病因病机进行初步探讨;总结丁甘仁治疗痛经的经验;探讨补阳还五汤对梅尼埃病气虚血瘀证的疗效等。

方法:指作者获得资料、进行研究的具体措施。如:筛选符合条件的古代医案,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挖掘;收集病例、跟师学习、查阅文献进行总结;建立对照组、对比观察进行研究;实验观察研究等。

结果:通过方法的应用,观察到了哪些相关的、有价值的指标。

结论:是对文章价值的肯定。

实际上,作者在写文章之前以及文章写成之后,都应该反复思考以上四个方面的内容,以便把文章最精华的部分写进摘要中去。一般300字左右较为适宜。

 

 

《国医论坛》编辑部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信息产业部备案:豫ICP备17029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