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论坛》岗位职责

作者: 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一)编辑部工作职责

1.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期刊出版的各项政策、法规,同时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编辑部规章制度。

2.负责编辑部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和专业建设,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组织编辑人员参加校内外的学术活动和业务进修,开展有关专业和编辑学等方面的科研活动,使编辑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学校科研成果和国内外学术动态。

3.按照《国医论坛》的办刊宗旨,积极宣传和报道中医药研究成果和进展,突出中医药学术特色,推动重点学科建设,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加强与校内外专家、作者联系与沟通,积极支持重点学科和学术领域新研究,鼓励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倡导学术平等、学术争鸣,多出学术精品。

4.负责《国医论坛》杂志的编辑、出版、发行、宣传等日常工作

1)负责《国医论坛》杂志组稿、审稿、编辑、校对、印刷、发行、征订等工作,及时发布征稿和用稿信息;

2)负责办理稿件接收、登记、送审、退稿等手续,保证稿件审稿质量和效率;

3)负责对已收录稿件进行编辑、排版,保证刊物编辑质量;

4)督促责任编辑完成每期杂志栏目的编排设计、校对印刷、出版发行、通联归类等方面的工作。

5)负责有关印刷事宜,对承印厂提出严格的印刷、装帧质量要求,并进行质量验收,保证刊物印刷质量;

6)负责刊物的发行事宜,及时处理作者、读者的反馈意见。

5.严格实行规范化管理,按照科技期刊出版规范和程序完成杂志出版、发行等一系列工作,把杂志的政治关、学术质量关、出版印刷质量关,保证杂志按时出刊。

6.重视资料室建设,添置必要的工具书、参考书,并经常向编辑人员提供有关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做好编辑部档案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7.负责编委会的组建和管理,及时对杂志的编审、出版、发行工作进行总结,定期召开编委员会会议,向编委会汇报杂志出版工作情况,听取编委会对杂志的评价与意见,以不断改进工作。

8.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履行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完成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

9.严格执行学校财制度,及时制经费预算。

10.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扩大杂志知名度,及时收集发文章的社会反响,如获奖情况及引用因子等数据。

11.负责期刊证件年审、年度核验和评比审报等各项工作,定期向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新闻出版总局等上级部门报送样刊;加强《国医论坛》杂志各期的自审工作,作好审读记录,并按规定提交自审报告,接受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年度核验。

12.保管好编辑部文件,做好部门文化建设,建立部门良好文化氛围

13.完成学校领导交付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主编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期刊出版的政策法规,把握办刊方向。

2.遵守《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尊重知识产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使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

3.做好《国医论坛》编辑人员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4.把好《国医论坛》的政治关、学术水平关,对涉及重大学术理论是非、政治界限的稿件以及有争议的稿件进行裁审。

5.主管《国医论坛》编辑部制定有关发展规划、选题规划等。

6.收集和研究期刊所涉及学科的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提出对编辑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和改革方案,以提高《国医论坛》的影响和效益。

7.领导、组织编辑部有关学科课题研究的规划与设计、实施。

8.召集和主持编委会会议

9.负责杂志的交流与推广。

(三)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国医论坛》编辑部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制编辑部出版工作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

2.加强编辑部自身建设,主持编辑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讨论活动,制编辑人员业务学习进修计划,负责请假、出差审批。

3.主持制编辑部各类岗位职责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合理分配编辑、编务的工作任务。根据期刊质量标准的有关规定,建立适合本刊的质量目标体系,实行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责、权、利相结合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负责检查、督促、考核编辑部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工作质量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保编辑部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4.检查、督促编辑部出版流程的落实,做好编辑、印刷、发行各环节的协调工作,包括稿件登记、初审、复审、终审、版面费和稿费制定,发送用稿通知,编辑加工,版式设计、排版、校对、清样、印刷、缴送、交流、发行等。

5.督促编辑部文件资料登记整理、来往信件交流、原始资料的存档等工作,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6.督促、组织编辑人员加强与作者和读者的交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改进编辑部的工作,把好编辑、印刷、发行等各环节的质量关,努力提高杂志编辑质量。

7.定期总结编辑部工作,适时向学校领导、出版行业上级领导、编委会和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撰写工作总结、年检报告及杂志评比上报材料。

8.组织编辑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和职业资格培训,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掌握专业学术动态,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编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9.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对部门人员的各项考核,核准编辑工作量

10.加强杂志宣传工作,积极向有关专家推介杂志,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杂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1.做好通联工作,加强与各编辑出版学会、联办单位及兄弟期刊的学习交流,改善期刊的办刊条件和编辑水平。

12.积极改善编辑的工作条件及办公设备自动化水平,督促编辑人员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能力。

13.负责监督和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管理好其他日常业务,完成编委会主任和主编授权处理的其他事项。

(四)编辑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编辑出版、期刊管理、知识产权和保密等法规、政策,熟练掌握编辑出版业务和专业知识以及编排规范,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加强语言文字修养。

2.编辑按栏目实行分工负责制,按计划协助副主编组稿,负责对栏目来稿进行初审、退修、编辑、校对等工作,并制定专栏年度选题计划,撰写栏目征稿启事。对学术性较强或有争的稿件,及时与审稿专家、副主编以及作者进行沟通协商。

3.掌握来稿审阅进度,处理稿件时间为3个月。对所负责稿件自受理日起1周内按科学性、创新性、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要求,初审后送相关专家复审,及时收回专家书面审稿意见书。将专家审稿意见归纳整理向作者反馈或商讨稿件修改事宜及时发送《稿件退修函》,合理按计划排待用稿,尽快将用稿情况通知作者同等质量特色稿、基金论文支持稿优先刊用;对不符合刊用的稿件及时给予处理意见。

4.对拟用稿件在不改变作者观点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编辑规范和出版要求进行认真细致的编辑,交稿要求做到“齐、清、定”,确保刊用文稿的质量。对采用稿件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做出恰当的分析评价后填写采用意见,将当期拟安排采用稿件、拟采用目录、各篇稿件字数及总字数等在规定时间内以电子版及打印稿上交副主编进行审。优秀稿件可作推介评论,交由责任编辑统一撰写编者按或导读。

5.辅助责任编辑做好拟用稿件汇总校稿发排各环节的协调工作,做好通校,使差错率降到最低。

6.每期稿件处理完毕2周内,及时将原始资料、审稿单等材料清交,由责任编辑统一归档。

7.按时完成每期清样的三次校对工作,以保证校对质量。一校时间79天,由专栏校对;二校、三校时间57天,由各专栏互相交叉校对;核红时间23天。各次校对完毕后交英文编辑审校英文目次及摘要,时间为2天。

8.加强政策、法规和编辑理论业务的学习,积极参加有关学术活动,注意搜集了解相关专业的学术动态和编辑出版信息,不断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

9.加强与校内外作者、读者的联系,听取意见,改进编辑工作,主动深入二级单位调查研究,了解科研情况,向副主编提出年度栏目规划建议,主动提出改进编辑工作的建议或意见。

10.积极撰写编辑学或其他相关专业方面的学术论文或论著,主动参加或主持科研课题,及时总结编辑工作经验。

11.主动完成编辑部分配的其他日常事务性工作。

(五)责任编辑岗位职责

《国医论坛》每期编辑出版采取责任编辑负责制,负责统筹《国医论坛》当期的发排、制版、校对、付印等系列工作,保证刊物的按时出版。责任编辑由各编辑轮流担任,具体职责如下

1.收集当期终审并经主编决定用的文稿和电子文档进行栏目归类编辑发稿目次撰写编者按或导读,并按照本刊风格进行版式设计,审核图表规范和技术处理,同时将发稿目次交由编务报送编委会审核无异议后,对当期稿件排版中的制图、造字、版面安排提出要求供印刷厂参考,填写发排单送印刷厂排印。

2.制订当期正式采用通知单及版面费,报编辑部主任审核,交编务发出。

3.统筹校样的分发、周转工作,督促编辑校对稿件进度;按时完成样的初校、二校、三校工作,对专栏编辑校对稿进行核准,初校应补齐所缺项目,完成编排规范、图表安排、页码编排、转接、版面调整处理;根据版面情况,向作者提出增删建议,尽可能做到满版编排。二校、三校仔细校对与纠正个别语言文字等细节问题。

4.及时与印刷厂联系送排、送印,并督促清样送接、登记管理工作;

5.负责当期清样的核红,全面检查终校清样,并纠正错漏,做好记录,需要专栏编辑处理的,可与其商定解决。终校主要包括:

1)封一、二、三、四内容是否正确(如卷次、期号、日期,等等);中文目次和英文要目(或年终总目)文字、页码与内文是否对应一致;

2)内文页码转接是否一致;

3)插图、照片、表格的大小、位置、剪贴、造字等是否正确;

4)字体字号是否一致;

5)各级标题序号、字体、字号是否合理;

6)语言文字是否通顺,标点符号和其他符号标注是否正确、规范;

7)差错率应控制在国家规定允许的范围内。

8)字迹和字体是否清晰、完整,版心是否周正;照片反差适度是否合理,层次是否分明。

6.汇集清样稿,由常务副主编签署付印单。

7.收集并检查当期所有原稿、审稿单、校对清样,并检查签名是否完整,交编务分类归档。

8.统计编辑工作量,制定当期稿酬等有关费用,报编辑部主任审核。

(六)编务岗位职责

1.负责来稿登记(书面登记和数据库登记,要求时间为1周)、送审和返回时间登记、文稿处理往来联络、稿件查询、接待来访等工作;

2.负责杂志电子邮箱登录工作及文稿资料的收发、整理、邮寄、归档保管工作。

3.负责送审稿件处理进度的了解、督促。

4.负责杂志发行、交换、赠送、分发、邮寄、存库、征订等工作,及时整理、核实对外交换杂志名单。

5.负责报刊资料订阅、收发,有关信函及其他相关电子邮件收发。

6.负责杂志各项年审材料报送、登记工作;

7.兼管杂志财务报账工作,包括稿酬、审稿费、校对费等的核对、报销和发放工作,版面费的核收与结算、排版费、印刷费的结算和转帐等工作,以及其他各种费用(杂志邮寄费、杂费)等工作。

8.负责日常办公用品的购买发放及印鉴保管等日常事务工作。

9.兼管编辑部的资料室,对其他赠阅期刊进行分类、整理,为查阅提供方便。

10.负责编辑部办公设备的使用管理、保管和维护。

11.及时完成编辑部分配的其他任务。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信息产业部备案:豫ICP备170294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