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医药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8-01 点击数:

7月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编辑部承办的“首届中医药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论坛旨在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医药学术期刊、搭建中医药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助力中医药国际化传播及中医药国际话语权构建。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国医大师严世芸,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保健局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出席论坛,来自全国120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中医药英文期刊、学会期刊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黄璐琦指出,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期刊,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科技期刊在服务中医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为期刊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学会在推进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建设中的作用,构建中医药科技期刊的国际化平台;要加大力度实施期刊质量提升工程和中医药期刊人才培育工程,为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和对外话语表达方式,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积极培育优秀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努力提升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让更多国内外受众读得懂、听得进、学得明白,不断提升对外传播效果。

王国辰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坚持以打造品牌期刊、培育期刊人才为己任,整合汇聚中医药期刊各类资源95种,中医药期刊最大集群已初具规模。启动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平台,有助于促进中英文期刊齐头并进、双轨并行,推动中医药期刊国际化发展进程,培育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医药文化。要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集约化平台,以创新的姿态逐步提升中医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打造高水平的世界一流中医药期刊。

胡鸿毅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断推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中医药已传播到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藏医药浴法、太极拳等先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本草纲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随着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医药英文科技期刊将迎来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要坚持不懈地提升中医药科技期刊学术和出版质量,加强品牌建设,使我国中医药英文科技期刊早日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曹锡康指出,搭建中医药期刊国际发展与交流对话的平台,对于提升中医药期刊尤其是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学术知识体系、创建面向全球的中医药话语平台、推动中医药文化价值观的国际认同具有重要作用。要抓好期刊内涵建设,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期刊建设联动,不断提升中医药期刊集群品牌的效应,立足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中医药学术期刊。

徐建光指出,中医药英文科技期刊数量持续增加,从不同学科角度诠释中医药学深厚的底蕴与内涵,已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但目前中医药英文期刊还存在数量较少、国际化水平不高,出版周期较长、出版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要更加开拓办刊思路,助推期刊全面实现研究与交流相融合、发布与反馈相融合、传承与传播相融合,打造具有一流的行业资源掌控力、一流的前沿问题把握力、一流的学术话语权与影响力、一流的先进技术整合力的中医药期刊,让中医药期刊走向世界学术舞台,让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医药的声音,真正建立期刊良好声誉及学科影响力,为全球医学发展贡献“中医力量”。

论坛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主持。

论坛期间举行了“首届中医药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平台”启动仪式,并举行了平台名誉主席、轮值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聘任仪式。论坛宣读了首届平台合作发展倡议书,首届平台轮值主席徐建光代表主席团向大会汇报了中医药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平台工作规划。平台启动仪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期刊管理办公室)主任厍宇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报告“中医药创新发展和国际化”,提出在全球卫生仍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与国际化发展前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的报告“我国中医药期刊国际化传播的思考”基于数字化平台数据的解读,对中医药英文期刊的竞争环境及国际化传播进行了分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殷强教授以“中医药期刊在媒介融合时代国际传播的相关思考”为题,提出在数字传媒时代,中医药期刊将如何从传统媒体努力探索发展方向,更好地实现国际传播。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张铁明以“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转型的路径与思路”为题,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在国内外开放获取的现状、主要问题以及我国开放获取的政策支持体系,并对开放获取转型提出相关建议。

此次论坛设“中医药英文期刊国际发展研讨会”“中医药中文期刊国际发展研讨论”分论坛。“中医药英文期刊国际发展研讨会”由《中医药文化(英文)》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李海英主持。Cell Research 编辑部主任程磊编审从办刊理念、未来目标、模式创新等方面对如何培育世界一流期刊提出深入见解。相关中医药期刊负责人围绕中医药英文期刊高质量发展平台规划、数字化转型平台建设规划、中医药期刊品牌建设规划、中医药期刊国际化人才培育规划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中医药中文期刊国际发展研讨会”由《中华中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张燕、《中医杂志》社负责人李春梅主持。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刘志强编审以世界一流期刊的建设为背景,探讨了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发展趋势。《中华中医药杂志》社长闫志安从求真、释真、悟真切入,诠释学术办刊之道。SCOPUS中国委员会、PMC和MEDLINE、DOAJ等出版平台对收录策略进行解读,助力中医药期刊国际化传播。

首届中医药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论坛的顺利举行,为打造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一流科技期刊,促进中医药期刊出版与传播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国际传播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稿源中华中医药学会)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信息产业部备案:豫ICP备17029452号